跳至主要內容
主題展覽廳

主題展覽廳主要用作舉辦專題展覽,內容環繞公民核心價值和國民教育,題材不時更新。常設互動展館主要展出互動展品,以互動形式,宣揚公民核心價值、正向的個人價值觀和國情知識。

最新展覽
「粵港澳大灣區巡迴展覽」

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建設是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下的重大發展戰略,亦是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香港特區政府一直積極推進大灣區建設,通過不同政策措施支持香港居民及企業把握大灣區的重大發展機遇,同時協助大灣區內地城市開拓國際市場,充分發揮香港「引進來、走出去」的雙向平台角色,為大灣區建設作出貢獻。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聯同公民教育資源中心舉辦是次巡迴展覽,旨在向公眾介紹香港在推進大灣區建設中所享有的獨特優勢和擔當的重要角色。

歡迎大家前往公民教育資源中心參觀,或透過以下連結瀏覽網上展覽。

展覽日期:2024年1月18日至3月28日

網上展覽

「粵港澳大灣區巡迴展覽」 1 「粵港澳大灣區巡迴展覽」 2 「粵港澳大灣區巡迴展覽」 3 「粵港澳大灣區巡迴展覽」 4

過往展覽
「小泥子夏日遊記」展覽

「小泥子夏日遊記」展覽由即日至10月18日在公民廊內舉辦。是次展覽以小泥子家庭於夏日遊覽粵港澳大灣區為主題,串聯旅行中的小故事,帶出四大核心公民價值「尊重」、「負責」、「關愛」和「包容」,同時亦向大眾推廣國民教育的主題資訊,包括加強對國民身份的認同、國家安全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展覽日期:2023年7月17日至10月18日

上述展覽亦備有易拉架版本,歡迎學校借用。
預約表格及借用須知請按此

小泥子夏日遊記 1 小泥子夏日遊記 2 小泥子夏日遊記 3 小泥子夏日遊記 4 小泥子夏日遊記 5 小泥子夏日遊記 6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覽

展覽讓市民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和素養,夯實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的社會基礎。

展覽日期:2023年6月24日至2023年7月13日

網上展覽

(只有中文版)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展览 1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展览 2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展览 3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展览 4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展览 5

香港的少數族裔人士

目前香港有超過50萬少數族裔人士,是我們社區重要的一份子。是次展覽介紹六個少數族裔,分別為菲律賓、尼泊爾、印尼、泰國、巴基斯坦及印度,透過他們的傳統服飾、飲食及文化三方面,讓大家更了解香港少數族裔人士的背景、生活方式,有助促進文化交流及避免誤解,建立和諧社區。

歡迎大家前往公民教育資源中心參觀。

展覽日期:2023年4月4日至2023年6月20日

香港的少數族裔人士 1 香港的少數族裔人士 2 香港的少數族裔人士 3

「知法‧惜法創意比賽」優勝作品展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公民教育委員會及憲法和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本地社區工作小組在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的重要歷史性時刻,舉辦「知法‧惜法創意比賽」,以加強香港市民對《憲法》、《基本法》、「一國兩制」和「國家安全」的認識。

是次比賽共設有《憲法》與《基本法》急口令創作比賽、「一國兩制」攝影比賽及「國家安全」標語創作比賽三個項目。自比賽接受報名後,市民反應踴躍,三個比賽項目收到的作品數目合共近10000份。評選委員以參賽作品的切題性、創意及原創性、文字及/或攝影技巧運用等為評審準則,在三個比賽項目(共9個組別)的眾多參賽作品中選出合共117份優勝作品,其中榮膺冠、亞、季軍的27份作品更獲安排於是次優勝作品展覽中展出。

歡迎大家前往公民教育資源中心參觀,或透過以下連結瀏覽網上展覽:

網上展覽

(只有中文版)

「知法‧惜法創意比賽」優勝作品展 1 「知法‧惜法創意比賽」優勝作品展 2 「知法‧惜法創意比賽」優勝作品展 3

展覽日期:2023年3月13日至2023年5月31日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巡迴展覽」

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建設是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下的重大發展戰略,亦是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香港特區政府一直積極推進大灣區建設,通過不同政策措施支持香港居民及企業把握大灣區的重大發展機遇,同時協助大灣區內地城市開拓國際市場,充分發揮香港「引進來、走出去」的雙向平台角色,為大灣區建設作出貢獻。

是次巡迴展覽向公眾介紹香港在推進大灣區建設中所享有的獨特優勢和擔當的重要角色。

歡迎大家前往公民教育資源中心參觀,或透過以下連結瀏覽網上展覽。

網上展覽

粵港澳大灣區巡迴展覽 1 粵港澳大灣區巡迴展覽 2 粵港澳大灣區巡迴展覽 3

「團結同心 展望香港新機遇」
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巡迴展覽

主辦單位藉著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的歷史性時刻,舉辦是次巡迴展覽,與香港市民一起回顧香港二十五年來的成就,加深對《憲法》、《基本法》、「一國兩制」及「國家安全」等議題的認識。

歡迎大家前往公民教育資源中心參觀,或透過以下連結瀏覽網上展覽:

網上展覽

(只有中文版)

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巡迴展覽 1 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巡迴展覽 2 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巡迴展覽 3

活動日期: 2022年8月19日至11月28日

「同禦鐵蹄—香港的抗戰歲月」圖片展

是次展覽透過展出珍貴的歷史圖片,闡述香港支援內地抗戰、抵抗日軍侵略的重大貢獻,以及香港經歷日佔時期的艱苦歲月,見證了內地與香港血脈相連、休戚與共的緊密關係。歡迎大家前往公民教育資源中心參觀。大家亦可透過以下網址瀏覽網上展覽:

Online Exhibition

香港的抗戰歲月 1 香港的抗戰歲月 2 香港的抗戰歲月 3

活動日期: 2022年5月4日至8月19日

大家亦可瀏覽以下網上資源,加深對香港抗日時期的認識:

「同禦鐵蹄—香港的抗戰歲月」圖片展工作紙
更多香港抗日時期的歷史圖片

濕地探知

是次展覽介紹濕地的定義、種類、功能及重要性,以及濕地、生物多樣性及氣候變化之間的關係,並且點出如何透過改變生活方式,幫助緩和氣候變化及保護生物多樣性。

歡迎大家前往公民教育資源中心參觀,以便深入認識和了解濕地。大家亦可透過以下網址瀏覽網上展覽:

「濕地與我們」網上展覽

「攜手保護濕地,應對氣候變化」網上展覽

濕地探知 1 濕地探知 2 濕地探知 3

活動日期: 2021年11月17日至2022年2月10日

因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關係,公民教育資源中心於2022年1月7日至2月10日關閉,期間常設互動展館及主題展覽廳均暫停開放。

《基本法》頒布三十周年

《基本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性文件,是國家根據《憲法》的規定,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所制定,目的是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的制度,以保障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即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實施。

我們特別舉辦是次展覽以介紹《憲法》及《基本法》,歡迎大家前往公民教育資源中心參觀,以便深入認識和了解《憲法》及《基本法》。大家亦可透過以下網址瀏覽網上展覽:

網上展覽

(只有中文版)

《基本法》頒布三十周年 1 《基本法》頒布三十周年 2 《基本法》頒布三十周年 3

活動日期:2020年10月22日至2021年5月26日、2021年6月8日至24日、8月17至19日、8月30日至9月7日及9月13日至15日

因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關係,公民教育資源中心於2020年1月29日至10月4日以及2020年12月3日至2021年4月11日關閉,期間常設互動展館及主題展覽廳均暫停開放。

國家安全公衆教育展覽

展覽讓市民瞭解總體國家安全觀對國家安全的理論和實踐,以及香港國安法對維護國家安全和貫徹一國兩制的重要性。

國家安全公衆教育巡迴展覽

活動日期:2021年5月27日至6月7日、6月25日至8月16日、8月20至29日及9月8至12日

運動與健康

現代人越來越注重健康,而我們的健康卻又與生活方式息息相關。「運動與健康」展覽將以深入淺出的手法提供一些實用的運動和健康資訊,包括運動與體能活動指引、健康飲食、熱量計算等,藉此鼓勵市民日常多做運動,並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進而活出健康人生。

活動日期:2020年1月4日至2020年5月31日

運動與健康片展1 運動與健康2 運動與健康3 運動與健康4
中國世界文化遺產三十年圖片展

一九七二年,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通過了《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旨在保護對全人類具有突出普遍價值的文化和自然遺產。中國於一九八五年正式加入公約,從一九八七年至二零一七年成功申報五十二項世界遺產,其中文化遺產佔三十六項,文化與自然混合遺產則佔四項。

「中國世界文化遺產三十年圖片展」以文字和圖片闡述部分文化遺產和文化與自然混合遺產,歡迎大家蒞臨公民教育資源中心參觀。

活動日期:2019年7月4日至2019年12月31日

中國世界文化遺產三十年圖片展1 中國世界文化遺產三十年圖片展2 中國世界文化遺產三十年圖片展3
港飲港食

香港作為美食天堂,其飲食文化不但承傳中國傳統,同時亦受著外國文化的影響,形成中西合璧、中外薈萃的特色。

「港飲港食」展覽將介紹本地飲食的源流、食肆的演變,以及食品的包裝設計。

歡迎大家蒞臨公民教育資源中心參觀,讓我們一起「港飲港食」。

活動日期:2019年4月3日至2019年6月30日

港飲港食1 港飲港食2 港飲港食3
粵劇的發展

經過數百年的傳承與發展,粵劇的面貌起了不少轉變。在2009年,粵劇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奠定粵劇藝術在國際文化史上的重要地位。

「粵劇的發展」展覽將從粵劇的起源、戲班制度、粵劇在香港的發展、粵劇服飾及演員角色等方面,簡介粵劇藝術的歷史和特色。

歡迎大家蒞臨公民教育資源中心參觀,讓我們一起踏進粵劇的世界。

活動日期:2019年2月8日至2019年3月31日

粵劇的發展1 粵劇的發展2 粵劇的發展3
「香港攝影系列」展覽:城市漫遊者 — 社會紀實攝影

城市空間、社會現象、急於消失的變遷,是圍攏在都市人周遭的生活事物。攝影師往往也喜歡以此為題材,運用一雙攝影眼拍下照片,漸成為紀實攝影中的「社會風景攝影」學派。他們就像一眾城市漫遊者,聚焦在居住和遊歷的社會景觀上,透過影像,思考社群與環境變遷的因緣,甚至道出一些論述和批判。

「香港攝影系列:城市漫遊者 — 社會紀實攝影」展覽展出多位攝影師的代表作,涵蓋一九五○年代至當今的社會風景攝影,歡迎大家蒞臨公民教育資源中心參觀。

凡於是次展覽 (1)跟模型拍照留念,(2)將照片分享至社交媒體,(3)並讚好公民教育委員會的 Facebook 專頁,將有機會獲得精美禮品一份! 數量有限,送完即止。

活動日期:2018年12月6日至 2019年1月31日

「香港攝影系列」展覽:城市漫遊者 — 社會紀實攝影1 「香港攝影系列」展覽:城市漫遊者 — 社會紀實攝影2 「香港攝影系列」展覽:城市漫遊者 — 社會紀實攝影3 「香港攝影系列」展覽:城市漫遊者 — 社會紀實攝影4
眾樂與獨樂 ─ 香港大眾娛樂的轉變

如要了解一個地方的歷史和文化發展,不妨從當地居民的娛樂方式著手。香港位處近代中西文化交流的前沿,人口密集,過去百多年來,各種娛樂湧現。二十世紀五十年代以後,隨著工商業發展,電子傳媒興起和外國潮流趨至,新的娛樂方式,例如機動遊樂場和電視等,亦漸漸普及起來,成了我們生活的一部分。

「眾樂與獨樂 ─ 香港大眾娛樂的轉變」展覽介紹香港主要的大眾娛樂節目,如神功戲、街頭娛樂、遊樂場、旅行、賽馬、足球、戲院、電台、電視、玩具、漫畫和網上娛樂等,闡述其中的轉變,及與政治、經濟、社會和科技發展的關係。

歡迎大家蒞臨公民教育資源中心參觀「眾樂與獨樂 ─ 香港大眾娛樂的轉變」展覽,讓我們一起尋找過往共同的生活體驗。

活動日期: 2018年10月4日至2018年11月30日

眾樂與獨樂 ─ 香港大眾娛樂的轉變1 眾樂與獨樂 ─ 香港大眾娛樂的轉變2 眾樂與獨樂 ─ 香港大眾娛樂的轉變3
青年眼中的魅力城市: 敦煌 - 香港圖片展

敦煌為絲綢之路的重鎮,香港為面向世界的貿易窗口。兩個城市有著微妙的共通點,亦有其獨特之處。透過是次於公民教育資源中心舉辦的圖片展,由青年從不同角度展示敦煌與香港的魅力。

活動日期: 2018年7月3日至2018年9月30日

敦煌 - 香港圖片展1 敦煌 - 香港圖片展2 敦煌 - 香港圖片展3 敦煌 - 香港圖片展4
成功列入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香港項目

是次於公民教育資源中心舉辦的展覽會簡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11年5月底成功向國家申請長洲太平清醮、大澳端午龍舟遊涌、大坑舞火龍和香港潮人盂蘭勝會列入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是次成功列入的四個項目,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所界定的「社會實踐、儀式、節慶活動」類別,具有鮮明特色和文化價值,在繁華的現代都市中,仍能在地區社群內世代傳承,並繼續發揮凝聚社區的功能。

活動日期: 2018年4月3日至2018年6月30日

成功列入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香港項目1 成功列入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香港項目2 成功列入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香港項目3
《基本法》: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礎

《基本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性文件,是國家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的規定,由全國人民代大會所制定,目的是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的制度,以保障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即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實施。

是次於公民教育資源中心展出的《基本法》展覽會簡單介紹《基本法》的誕生和內容,歡迎大家蒞臨參觀。

活動日期: 2017年11月18日至2018年4月2日

《基本法》: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礎1 《基本法》: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礎2 《基本法》: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礎3
慶祝特區成立二十周年展覽

「慶祝特區成立二十周年展覽」以「同心創前路,掌握新機遇」為主題讓市民回顧香港過去二十年在不同範疇的成就,並且展望香港未來的發展機遇。是次展覽於公民教育資源中心舉行,歡迎市民蒞臨參觀並與特區成立二十周年創意圖像,包括小黃鴨、生日蛋糕和壽桃包等立體骰子道具合照和自拍。

活動日期: 2017年7月3日至11月14日

慶祝特區成立二十周年展覽1 慶祝特區成立二十周年展覽2 慶祝特區成立二十周年展覽3
文化長河-大地行:攝影文物展

「文化長河-大地行:攝影文物展」由公民教育委員會與香港電台電視部合辦,並於公民教育資源中心展出。是次展覽會介紹各集「文化長河-大地行」的節目內容、精彩照片、旅遊資訊及展出各地珍貴展品。透過這次的展覽,參觀者可以近距離觀賞珍貴展品,認識中國的地理、歷史及人文故事。

活動日期: 2017年4月10日至6月26日

文化長河-大地行:攝影文物展1 文化長河-大地行:攝影文物展2 文化長河-大地行:攝影文物展3
香港郵政知識知多點展覽

為加深公眾的郵政知識,本展覽以日常生活例子和影片,向公眾介紹各種郵政資訊,包括:如何填寫正確地址、繳付足夠郵資、信件樣式分類、自選郵政局櫃位領件及「智郵站」領件服務和網上郵政服務。如欲了解更多郵政資訊,歡迎登入香港郵政網站(www.hongkongpost.hk)或致電2921 2222查詢。

活動日期: 2017年3月13日至5月2日

香港郵政知識知多點展覽1
「回應‧氣候展」展覽

公民教育資源中心現正舉行「回應‧氣候展」展覽,目的是向公眾推廣應對氣候變化的信息,以促進社會各界和每一位市民積極行動。展覽會展示多個政府及協作機構在各個相關範疇的工作,以及社區和市民的回應與支持。讓我們共同努力做好氣候裝備,立即行動,攜手創造一個低碳及可持續的社會。

活動日期: 2017年1月6日至2017年3月31日

「回應‧氣候展」展覽1 「回應‧氣候展」展覽2 「回應‧氣候展」展覽3
「探藝敦煌」展覽

為了讓大眾了解敦煌於中國藝術文化發展上擔當之角色,公民教育資源中心於公民廊舉行「探藝敦煌」展覽。展覽透過平面及立體展板,介紹敦煌壁畫藝術、歷史及保育工作。敦煌是昔日絲綢之路的重鎮,認識敦煌有助大家從歷史文化角度認識當今「一帶一路」的發展策略。

本展覽之部分內容由敦煌研究院、康樂及文化事務處、香港文化博物館及商務印書館提供。

活動日期: 2016年11月15日至2016年12月31日

「探藝敦煌」展覽1 「探藝敦煌」展覽2 「探藝敦煌」展覽3
香港企業公民展覽

為增加公眾對社會企業責任及本計劃的了解,第七屆香港企業公民計劃夥同各大專院校在其校園作企業公民展覽,展覧內容主要介紹計劃目的和各項重點活動,以及展出歷屆「香港傑出企業公民獎」得獎機構經驗分享。希望藉此展覽,增加公眾對社會企業責任的認識。

活動日期: 2016年11月7日至12月2日

香港企業公民展覽1
「香港特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後重建」巡迴展覽

二○○八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後,香港特區一共投入100億港元,援建190個項目。是次展覽介紹由特區政府負責,涵蓋公路基建、教育、醫療衞生、社會福利和臥龍自然保護區等各方面的援建工作,以及由非政府組織參與,涉及教育、醫療、肢體及心理康復、社會福利和公共設施等範疇的項目。

活動日期: 2016年10月29日至11月12日

「香港特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後重建」巡迴展覽1 「香港特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後重建」巡迴展覽2 「香港特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後重建」巡迴展覽3
政府海報展覽

政府海報是為配合宣傳政策、 職能和活動而產生的紀錄。海報傳達的訊息,大都一目了然,往往使人留下深刻印象。五十年代初至八十年代,是海報製作的黃金時代,是次公民教育資源中心展出歷史檔案館的海報珍藏,正好展示了這段時期政府一些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這個海報展覽的內容可分為健康衛生、交通安全、工業安全、清潔香港、反吸煙和家庭計劃六部份。這些由政府設計、印製兼極具代表性的海報,不單顯示政府海報在設計風格上的轉變,同時亦反映了香港社會及經濟在五十至八十年代的發展,以及當中的民生點滴。

展覽日期: 2016年7月7日至2016年10月25日

政府海報展覽1 政府海報展覽2 政府海報展覽3
「發現《基本法》」  
多媒體互動藝術展覽

2015年的「發現《基本法》」多媒體互動藝術展覽是由政府新聞處及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合辦,以誌慶《基本法》頒布二十五周年。

設計學院的十八位學生通過現代藝術手法,創作了二十五件作品,幫助市民從新的角度認識《基本法》,希望大家能感受學生的創意、創新概念和年輕人的視野,一同「發現」《基本法》和認識《基本法》對我們祖國和香港的重要性。

展覽日期: 2016年4月3日至2016年6月30日

「發現《基本法》」多媒體互動藝術展覽1 「發現《基本法》」多媒體互動藝術展覽2
香港青年協會 
讚好校園表揚計劃2015

香港青年協會承蒙公民教育委員會及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資助,舉辦「讚好校園」表揚計劃—「讚好老師」及「讚好校園活動」選舉,旨在推動校園讚好及創新文化,表揚致力運用自身才能,激發學生正面潛能的老師,以及獎勵具創意和教育意義,提升學生對校園歸屬感的活動項目。

感謝學界踴躍支持是項計劃,是次共有102所學校參與,經過兩輪評審後,分別選出10名「讚好老師」及10項「讚好校園活動」。所有參與學校和老師均在校園內以創新意念激發學生潛能、彰顯校園正向價值。是次計劃,實有助促進業內互相支持,合力建立讚好文化。

展覽日期: 2016年1月27日至2016年3月2日

香港青年協會讚好校園表揚計劃2015
香港制服團體暨青少年發展

民政事務局一向重視青年發展工作,並積極與各個青少年制服團體及非政府機構緊密合作,為年輕一代提供非正規教育的學習機會,當中包括推廣正面的價值觀、鼓勵他們參與義務工作。是次展覽包括正接受民政事務局提供經常性資助的11個青少年制服團體及2個非政府機構的展板及其他展品,介紹它們的歷史與目標、活動及特色,讓市民大眾更了解制服團體及非政府機構於青年發展工作上扮演的角色及成效。

展覽日期: 2016年1月14日至2016年3月31日

香港制服團體暨青少年發展
香港青年服務團展覽

為加深大眾對香港青年服務團的認識及招募第六期下學期團員,香港青年服務團將於2015年12月22日至2016年1月7日期間在公民教育資源中心舉行展覽,介紹服務團計劃及團員於內地義教的情況。如有意參加服務團計劃,在2016年2月至7月期間到內地進行義工服務,可從服務團網頁(www.servicecorps.hk)下載申請表格,並於2016年1月5日或以前把已填妥的表格郵寄或親身交回香港添馬添美道2號政府總部西翼13樓民政事務局行政主任(1)7收。歡迎致電3509 7022查詢計劃詳情。

展覽日期: 2015年12月22日至2016年1月7日

香港青年服務團展覽
紀念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展覽

2015年為中國人民紀念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1931年「九 • 一八事變」揭開日軍侵華的序幕。面對外敵,中國軍民萬眾一心,奮勇作戰,贏得抗戰最終勝利。香港在抗戰期間曾被日軍佔領長達3年8個月,生活困苦。

是次展覽通過珍貴歷史圖片,文物及紀錄片,深刻展現抗日戰爭艱苦奮戰的歷程。

展覽日期:2015年9月1日至12月31日

紀念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展覽1 紀念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展覽2
香港企業公民展覽

為增加公眾對社會企業責任及本計劃的了解,本計劃包含企業公民展覽活動,展覧內容主要介紹計劃目的和各項重點活動,以及展出歷屆「香港傑出企業公民獎」得獎機構經驗分享。

展覽加設互動活動以進一步提升吸引力。例如於展板設問答題及QR code,讓參與人士看畢展板內容後,透過QR code連結至本計劃的Facebook,頭500位答中問題的人士將獲得精美紀念品一份。

具體而言,「企業公民知多D!」互動多媒體遊戲將於展覧期間,供觀看展覧人士參與。遊戲以問答形式與參加者進行互動,從而增加參加者對本計劃及企業公民責任的認識。生產力促進局於展覧期間每天抽出頭10位答中問題的參加者,送出精美禮品乙份。

展覽日期: 2015年11月23日至2015年12月18日

香港企業公民展覽1
「郵歷香江—從舊郵政總局大樓細味香港郵政歷史 (1911-1976)」巡迴展覽

一九一一年,舊郵政總局大樓位處中區心臟地帶,當時郵政局的主要工作(包括櫃位服務和後勤郵件處理)都是在大樓內進行,前後超過六十年。展覽闡述本地郵政服務的歷史,並展示這座宏偉歷史建築物的建築特色。 政府檔案處歷史檔案館舉辦的「郵服背後」展覽亦會同場展出。

展覽日期:2015年6月1日至8月31日

「郵歷香江—從舊郵政總局大樓細味香港郵政歷史 (1911-1976)」巡迴展覽1 「郵歷香江—從舊郵政總局大樓細味香港郵政歷史 (1911-1976)」巡迴展覽2
《基本法》展覽

2015年4月4日為《基本法》頒布25周年。公民教育資源中心於3月16日起舉行《基本法》展覽,以加深市民對《基本法》的發展及內容的了解。

展覽日期:2015年3月16日至5月31日

《基本法》展覽1 《基本法》展覽2
「文化長河-古都行」展覽

「文化長河 - 古都行」為公民教育委員會與香港電台聯合製作的國情教育電視節目。有關展覽將展出各集節目的詳盡資料及圖片,以及富有歷史意義的傳統工藝展品,讓大家瞭解中國數千年民族文化和歷史的同時,也認識古都的變遷。

展覽日期:2015年3月7日至5月31日

「文化長河-古都行」展覽1 「文化長河-古都行」展覽2
微笑城市- 跨種族多元文化共融體驗計劃展覽

樂善堂李賢義裔群社少數族裔支援服務中心舉辦微笑城市- 跨種族多元文化共融體驗計劃鼓勵本地青少年透過面對面的接觸,了解少數族裔人士的生活,並學會尊重和接納不同種族的多元文化,參與締造和諧共融的香港社會。

攝影比賽

以「微笑城市、種族共融」為主題,以照片呈現不同族裔的香港市民的笑容,表達香港社會和諧、共融、微笑的一面。

展覽日期::2015年1月12日至2月13日

微笑城市- 跨種族多元文化共融體驗計劃展覽1 微笑城市- 跨種族多元文化共融體驗計劃展覽2
那些年:歷史檔案內的政府宣傳品展覽

為了向市民傳達訊息和推廣政策,政府新聞處在過往拍攝及製作了照片、宣傳短片、海報及新聞稿等政府宣傳品。政府檔案處歷史檔案館保存了這些歷史檔案。

是次展覽旨在介紹歷史檔案館收藏的50至70年代政府宣傳品及相關檔案,並透過此等檔案回顧一些重要事件如制水、香港節,以及經典宣傳人物如斑馬先生、平安小姐和垃圾虫。我們同時也挑選了相關歷史檔案以反映事件的發展經過。

展覽日期:2015年1月2日至2月28日

那些年:歷史檔案內的政府宣傳品展覽1 那些年:歷史檔案內的政府宣傳品展覽2
《從甲午之戰到抗戰勝利》展覽

今年為甲午之戰發生一百二十周年及中國抗日勝利七十周年前夕。一百多年來,中華民族歷盡無數困難,克服重重考驗,尋找救國復興之路,教訓與啟示值得港人特別是年輕一代永誌不忘,深刻記取。

是次展覽由公民教育委員會、民政事務局、香港各界紀念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活動籌委會以及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合辦,希望通過珍貴歷史圖片,文物及紀錄片,深刻展現甲午之戰與抗日戰爭的經過、影響與啟示。

展覽日期:2014年9月1日至12月31日

《從甲午之戰到抗戰勝利》展覽1 《從甲午之戰到抗戰勝利》展覽2
「第五屆香港企業公民計劃」展覽

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及公民教育委員會合辦,中國銀行(香港) 贊助的「第五屆香港企業公民計劃」,旨在透過一系列的活動提升企業公民意識,鼓勵企業履行及推動社會責任,將企業公民理念融入其營運策略和管理措施中,並推廣至員工及其家屬、客戶、以至公眾,以促進經濟、社會、環境的可持續發展。

是次展覽介紹計劃重點活動及歷屆香港傑出企業公民獎得獎機構經驗分享。欲知更多詳情,歡迎瀏覽計劃專頁: http://www.hkcorporatecitizenship.com/

展覽日期:2014年9月22日至10月31日

平等機會委員會展覽

尊重與包容是一個多元社會應有的良好公民價值。平等機會委員會致力推廣多元文化和平等觀念,促進一個兼容的社會,令每個人都享有尊嚴,互相尊重。是次展覽將介紹平等機會委員會的工作及與其相關的條例,讓市民加深對這個機構的了解。

展覽日期:2014年6月4日至2014年8月

平等機會委員會展覽1 平等機會委員會展覽2
「惜水愛地球」巡迴展覽

愛護地球的水資源是每一位公民的責任。本展覽以互動遊戲及展品強化市民節約用水的概念,並向公眾介紹各種慳水小貼士,鼓勵大家節約用水、安裝及使用節水器具,以提高市民對保護水資源及節約用水的意識。

展覽日期:2014年4月1日至5月31日

「惜水愛地球」巡迴展覽1 「惜水愛地球」巡迴展覽2 「惜水愛地球」巡迴展覽3
「文化長河-萬里行」展覽

由公民教育委員會與香港電台電視部聯合製作,新一輯「文化長河」由山川出發,以歷史、地理、人文生活為據,體會傳統價值觀,探索今昔人文價值,瞭解當代中華文化,故名「萬里行」。節目走訪中國山河,尋找千年留傳下來的人文文化,回顧歷史,深察現在人民生活的新貌,包括九寨溝的保育;香格里拉的半農半牧生活和納西文化;燒造青瓷的天保龍窰;按九宮八卦陣圖式精心設計的諸葛村;貴州茂蘭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的亞熱帶森林和它的隱蔽古老民族;台灣原住民獨特的文化圖騰等。 是次展覽包括八集《文化長河—萬里行》內容展板,介紹每集內容、被訪者及文化傳承介紹、旅遊行程資訊、劇照等及由各地受訪者送出之珍貴展品。

展覽日期:2013年11月21日至2014年3月27日

「文化長河-萬里行」展覽1 「文化長河-萬里行」展覽2
《香港賽馬會藥物資訊天地場館設計計劃》展覽

本計劃於2011年9月開展,旨在邀請本地大專院校修讀建築或室內設計的學生為「香港賽馬會藥物資訊天地」提供具創意的設計概念,令場館成為一個屬於年青人及公眾的禁毒教育及資訊空間。獲選的合適設計概念,將有機會用於更新「香港賽馬會藥物資訊天地」。計劃亦同時透過工作坊,加強學生對毒品禍害的認識。

評審團於2012年經兩輪評審後,在三十一份參與作品中選出五份優異作品及兩份入圍作品。當時評審委員成員包括羅乃萱女士,M.H.,J.P. (前禁毒常務委員會委員)、鄧振強先生 , M.H. , J.P. (禁毒常務委員會禁毒教育及宣傳小組委員會委員)、林國強先生 (禁毒常務委員會戒毒治療及康復小組委員會委員)、劉永然先生(建築署代表)、甘向華女士 (香港建築師學會代表)及陳德堅先生(香港室內設計協會代表)。

展覽日期:2013年11月4日至11月18日

「《基本法》漫畫 / 動態漫畫創作比賽」得獎作品巡迴展覽

民政事務局及轄下的公民教育委員會在2012-13年,舉辦《基本法》漫畫/動態漫畫創作比賽。參賽作品的內容需圍繞《基本法》第一章「總則」、第五章「經濟」及第七章「對外事務」。比賽組別包括小學組、中學組和大專及公開組。小學組和中學組必須參加漫畫創作,而大專及公開組則必須參加動態漫畫創作。是次比賽反應熱烈,參賽作品的水平相當高,是次巡迴展覽展示各個組別之冠、亞、季軍及優異獎作品。

展覽日期:2013年9月8日至11月20日

「《基本法》漫畫 / 動態漫畫創作比賽」得獎作品巡迴展覽1
「第四屆香港企業公民計劃」展覽

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及公民教育委員會合辦,中國銀行(香港)贊助的「第四屆香港企業公民計劃」,旨在透過一系列的活動提升企業公民意識,鼓勵企業履行及推動社會責任,將企業公民理念融入其營運策略和管理措施中,並推廣至員工及其家屬、客戶、以至公眾,以促進經濟、社會、環境的可持續發展。

是次展覽介紹計劃重點活動及歷屆香港傑出企業公民獎得獎機構經驗分享。欲知更多詳情,歡迎瀏覽計劃專頁:
http://www.hkcorporatecitizenship.com/

展覽日期:2013年8月23日至10月21日

《尊重與包容》展覽

公民教育委員會籌辦「尊重與包容」推廣運動,以鼓勵各人尊重社會內不同文化及背景人士,樂意聽取別人的觀點,從而促進社會融和。是次展覽介紹活動內容及啟動禮花絮。欲知更多詳情,歡迎瀏覽推廣運動專頁:
http://www.metroradio.com.hk/CPCE/

主辦機構亦特別為年青人製作了四套以輕鬆手法拍攝的處境式短片,以鼓勵年青人接納不同意見和體諒別人的需要。短片已於三月開始在公民教育資源中心內的公民廊播放,同時並可在網上收看:
http://www.metroradio.com.hk/Campaign/997/CPCE/flashvideo.html

展覽日期:2013年4月16日至7月31日

《尊重與包容》展覽1
《公民價值短片製作及標語創作比賽得獎作品》展覽

民政事務局及轄下的公民教育委員會於2012年舉辦了公民價值短片製作及標語創作比賽,藉此向市民大眾推廣「尊重」、「負責」和「關愛」等良好公民核心價值觀。展覽介紹比賽內容、活動花絮及各組別的得獎作品。

展覽日期 : 2013年2月1日至2013年4月5日

《公民價值短片製作及標語創作比賽得獎作品》展覽1
《一起走過的日子:六、七十年代香港社會》展覽

介紹香港在六、七十年代衣食住行、社會氛圍和文娛康樂等不同範疇的轉變,讓年青一代體驗昔日香港人生活的苦與樂。
展覽日期:2012年11月2日至2013年1月31日

《一起走過的日子:六、七十年代香港社會》展覽1
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15周年誌慶

今年是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成立的15周年紀念。在中央人民政府的全力支持及香港市民的一致努力下,「一國兩制」的原則和《基本法》獲得成功落實 ─ 港人治港,香港高度自治。

展品展示香港回歸祖國的背景及香港特區的發展和成就。

展覽日期 : 2012年7月9日至10月31日

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15周年誌慶1 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15周年誌慶2
「文化長河─山川行」展覽

為配合由公民教育委員會與香港電台電視部聯合製作的「文化長河─山川行」國情教育電視節目,於2012年3月31日至6月2日期間逢星期六晚上8時正於無線電視翡翠台播映,相關的展覽現正舉行。展品包括圖片、短片及各地受訪者送出之少數民族日常用品及民族服裝等。藉著各項展品展示中國山川民族的文化、歷史和故事,讓參觀者,尤其是年青人,增強對祖國的認知。欲知詳情,請登入以下連結: http://app3.rthk.hk/chiculture/culturalheritage2012/index.htm

展覽日期:2012年3月30日至6月3日

「文化長河─山川行」展覽1 「文化長河─山川行」展覽2
「四川重建 --- 香港項目」展覽

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發生特大地震。地震威力之巨大,傷亡之慘重,震撼香港人的心靈。香港市民迅速施援,以各種方式協助災民及社區排難解困,重建家園。香港特區支持四川重建的總承擔額約100億港元,共資助191個項目。這個展覽可讓大家多了解,由香港特區牽頭的重建項目,如何幫助四川地震災區重現生氣。

是次展覧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舉辦。
展覧日期 : 2011年12月8日至2012年3月31日

「四川重建 --- 香港項目」展覽1
「禁毒」展覽

是次展覽由保安局禁毒處舉辦,目的是提高市民對毒品問題的關注及加深他們對毒品禍害的認識,從而遠離毒品。展覽內容包括毒品種類介紹、相關罪行及刑罰、吸毒的禍害、拒絕毒品的技巧、預防子女吸毒的要訣、禁毒教育和求助途徑等。

展覽日期:2011年12月1日至2012年3月31日

「禁毒」展覽
「香港文物旅遊博覽 — 古蹟串串貢」展覽

是次展覽由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民政事務局及公民教育委員會合辦,目的是向市民推介多條各具特色而又能彰顯本港歷史文化特色的古蹟旅遊路線,包括「法紀之旅」、「早期華人生活之旅」、「文化熔爐之旅」、「平民不夜天之旅」、「心慌慌之旅」及「戲迷之旅」等,以介紹本港多元化的歷史建築及文化,為參觀者提供購物與美食以外非一般的文化歷史之旅。

同場展出五座香港舊建築物的模型,包括「黃大仙祠」、「萬佛寺」、「雷生春」、「灣仔街市」及「排檔」。

展覽日期:2011年8月15日至11月30日

「香港文物旅遊博覽 — 古蹟串串貢」展覽1 「香港文物旅遊博覽 — 古蹟串串貢」展覽2 「香港文物旅遊博覽 — 古蹟串串貢」展覽3 「香港文物旅遊博覽 — 古蹟串串貢」展覽4
香港律師會 — 公益法律服務展覧

展覽介紹香港律師會的公益律師服務委員會。委員會於2010年成立,為弱勢社群提供更多、更優質的法律服務,務求達致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理想。

公益法律服務是透過律師運用専業知識,為市民提供免費法律服務,如免費法律諮詢、協助進行法律訴訟及向市民推廣法律知識,從而使法律普及化,而服務對象則是以弱勢社群、慈善團體、社會服務機構為主。顧名思義,公益律師是以社會利益為大前提。

香港律師會已設立了一個公益法律服務網頁http://www.hklawsoc.org.hk/pub_e/probono/ 作為一個介紹公益法律服務的平台。目的是為了更多香港市民了解公益法律服務,取得他們的支持,使更多人受惠。另外,亦鼓勵律師們通過這個平台參與他們感興趣的公益法律項目。

展期由本年7月25日至8月12日止。

香港律師會 — 公益法律服務展覧1 香港律師會 — 公益法律服務展覧2
辛亥革命 — 施塔福攝影展

展覽透過展出的約60多幀珍貴歷史照片,記錄了清末民初的民生面貌,亦見證了革命軍與清軍在辛亥革命前後的戰況,是研究辛亥革命不可多得的寶貴影像資料。

展期由本年7月5日至8月12日止。

辛亥革命 — 施塔福攝影展
「普天同慶:傳統節慶與香港社會」展覽

展覽由公民教育委員會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香港歷史博物館合辦,目的是介紹香港仍保留的各個傳統節慶及其特色,包括農曆新年、端午節、中秋節、天后誕和打醮 (又稱太平清醮)。展覽以香港地方社會如何以獨特的方式保留傳統節慶為主軸,展示香港多采多姿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展期由本年5月4日至6月30日止。

「普天同慶:傳統節慶與香港社會」展覽
「文化長河─鐵道行」展覽

為配合由公民教育委員會與香港電台「通識網」聯合製作的「文化長河─鐵道行」國情教育電視節目,於2011年2月18日至4月22日期間逢星期五晚上7時正於無線電視翡翠台播映,相關的展覽現正舉行。展品包括圖片、火車模型、短片及立體火車路線圖等。藉著各項展品展示中國的鐵路文化、歷史和故事,讓參觀者,尤其是年青人,增強對祖國的認知。欲知詳情,請登入以下連結:http://rthk.hk/chiculture/railway/index.htm

「文化長河─鐵道行」展覽
「香港義工精神代代相傳」圖片展

公民教育委員會聯同香港志願者協會合辦圖片展,以表揚義工黃福榮先生及曾敏傑先生無私助人的精神。黃福榮先生於2010年4月於青海玉樹地震災區為拯救兒童而犧牲自己的生命;曾敏傑先生亦因救助地震的災民而遇難。透過是次展覽,我們希望向市民,尤其是年青人,推廣義工精神。

「香港義工精神代代相傳」圖片展
"共建健康家庭" 展覽

由2010年10月至2011年1月期間,家庭議會聯同公民教育委員會、青年事務委員會、安老事務委員會、婦女事務委員會、禁毒常務委員會及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在公民教育資源中心舉辦展覽,向市民推廣「愛與關懷」、「責任與尊重」及「溝通與和諧」的家庭核心價值,合力推動與家庭有關的工作,營造對家庭有利的環境。

共建健康家庭1 共建健康家庭2
上海世博會
上海世博會1 上海世博會2 上海世博會3 上海世博會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