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同禦鐵蹄—香港的抗戰歲月」歷史圖片
四方支援
一九三二年「一二八事變」爆發,香港中華醫學會(今香港醫學會)組成醫療護理隊遠赴上海,協助救援傷兵。此為香港醫療護理隊開赴上海前的合照。 著名影星陳雲裳支持抗日,在街頭售賣「救國花」籌款。
施曉菁教授提供相片。 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提供相片。
學界響應
一九三八年,第二屆學賑會全體幹事職員合照。 一九四零年十月,陳君葆(左一)、馬鑑(左二)、許地山(左五)與香港大學師生合照。
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提供相片。
文化名人在香港
一九三九年,「現代中國漫畫展」在香港舉行,展出多幅抗戰主題漫畫。左起為葉淺予、斯諾、愛潑斯坦、金仲華、張光宇等在會場合影。 徐悲鴻的畫作《放下你的鞭子》。徐悲鴻以同名話劇中的女主角王瑩為主題畫下這幅作品,並在香港和星加坡(今新加坡)等地舉行籌賑畫展,支持抗日救濟運動。
一九四一年五月二十九日,香港大學中文系系主任許地山為香港中國婦女兵災籌賑會在《孔夫子》電影義演活動時致辭。 一九四一年,雲集香港的一批文化人。左起為陳歌辛、瞿白音、夏衍、丁聰、何香凝、洪遒、廖夢醒和歐陽予倩。
用攝影機投入抗日戰爭的香港電影之父黎民偉。他拍攝的《淞滬抗戰紀實》獲評為喚起民眾的愛國作品。
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提供相片。
戰前的香港防務
為防禦日軍進攻,駐港守軍在西灣炮台進行演練。
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提供相片。
香港保衛戰
日軍從空中投下的宣傳單張,標題 (原文為英語) 是「停止無謂的反抗」, 攝於 1941 年 12 月。
政府檔案處提供相片。如欲使用此相片,使用者須以書面遞交申請予政府檔案處。
東江縱隊港九大隊
美國援華志願軍(即「飛虎隊」)克爾中尉,在香港執行轟炸任務時座機被日軍擊落,幸獲東江縱隊戰士營救。圖為東江縱隊曾生司令(中)為克爾中尉(左)送行。 一九四七年四月十二日,英軍李芝上將頒贈「忠勇誠愛」的錦旗予抗戰時期支持抗敵工作的西貢鄉民。
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提供相片。
香港大學教授賴廉士(前排中)與香港大學醫學院師生合照,攝於一九四一年。一九四二年,賴廉士在東江縱隊的協助下,從深水埗的日軍戰俘營逃至內地。同年,他成立英軍服務團,協助營救在內地的英國軍民,並參與盟軍的抗日情報工作。
香港歷史博物館提供相片。